L

(古风童颜)春末的凉意

古风童颜


设定:才女佟年➕大将军韩商言


苏珊第一次搞事实录


🍓🍓



坐在轿子上,佟年的心如同打鼓一般咚咚的响个不停。她的母亲向来是和善的,对于女儿的去处也向来是开明的,不知此时为何如此震怒。竟又知道了她是来侯府。

 

亚亚的仆子向来嘴严,如果不是母亲多次相逼想来也不会多嘴多舌去说这些闲话。

 

如此看来,那便是有外人的插手了。佟府虽是这济南的大家,但从来是不招摇的,佟父在朝中也是清明而又正直的,从来都是清风明月一清官的架势,况且如今朝中党争如此之盛,她的父亲却从未踏入过这滩浑水。不过,这个小侯爷,韩家,倒是一派的核心。

 

那么,又为何会有人来给她下这个绊子?她只是个闺阁女子,断不会踏入朝堂上的那些弯弯绕去。

 

她挑起轿帘,“小侯爷”她小声问,后者正骑在马上,一副贵公子模样,只不过,脸是臭了点。“你觉得这是什么情况啊”她装作一副扮猪吃老虎的样子。

 

“你心里很明白,这只是一次姑娘家夺亲的大戏。”韩商言还是冷言冷语,但佟年心里很清楚,韩商言内心自有另一重意思,并且不会告诉她。她还有预感,这件事与朝廷的事情脱不了干系。

 

“我并不明白,”佟年直言直语,韩商言这才偏头看了眼这个小女孩,她年级小,从小没有兄弟姐妹,带着分天然的纯真,那是没有经过磨难的神情,也是他渴求得到的神情。

 

“你不明白正好,”韩商言的神情舒缓半分,“答应我,按照佟夫人的意思,好好嫁人。”

 

佟年此时听了这话更是一头雾水,她这又偷猫又离开家的为的是什么?这韩商言转头就把她推回了家里?她自然是无名火起,“又来了,难不成我去找你一场都是白搭?“

 

韩商言再次侧目,小女孩此时正是愠怒之时,一张小脸涨得通红,“我只是不想要耽误你。”他的计划里,这个小女孩似乎并不是很合适。

 

他夹了马肚子奔上前去,春天的风带着些凉意,他在想是不是不要这样随意把这样个小女孩搅到一滩浑水里去。

 

 

进了佟府,一切氛围已与往日不同。小厮早已引了韩商言先行去往前厅,佟年本欲几步跟上,却被一双手一把拉进了一旁荒废的院子。

 

佟年突然被擒,吓得一双小手抡动,挠的背后之人的胳膊上青一道红一道的。

 

“年年”熟悉的声音传来,佟年也放下心来。

 

“亚亚”她娇嗔,“你要吓死我啊。母亲不是在叫我吗?为何阻拦我?”

 

亚亚轻轻点了佟年的头一下“怎么见了小侯爷后你竟变得如此呆傻了,你难道不问一下来者是谁,如何害的你?”

 

亚亚看佟年点点头便自顾自开口了“你可还记得苏珊?”

 

“自然是记得,当日马球会与我有过些旧怨,不过我瞧此人心机并不深沉,怕…”亚亚打断“不年年你想错了。你可记得早上你出门前我曾提过的帕子。”

 

“自然记得。”佟年一口答应。

 

“那帕子在她手里,你可知这对你意味着是什么?”

 

“自然,在她的嘴里这便是定情信物。母亲震怒不已自然是必然。”佟年顺势推理下去,只是她平素并无他人与她有争斗。不过只是表姐胡月娇与她的玩闹罢了。

 

“年年,你做什么?”亚亚见佟年起步边走,连忙拉住了佟年的衣袖

 

“我自知此次是我理亏,但也不能让苏珊占了胜算。”佟年答道。

 

“你可知她的真实身份?”

 

“难道不是苏澄姐姐出了五服的亲戚?”佟年回过头来,不知为何觉得有点阴冷。

 

“她是老岭南王的义女。”亚亚说出此言,似乎声音都有些颤抖。

 

佟年听闻此言也是震撼不已,她回过头望着亚亚,四目相对之间全是惊恐。

 

 

进了正厅,佟年的心气已与早上不同。

 

岭南王在朝中势力极盛,作为义女自是半个女儿,断不用依附于苏家,而苏家放任这位八竿子打不着的苏珊小姐横行霸道,也绝不会是因为坊间传闻的懒于管教,而是无法管教。

 

苏家这一辈并无男丁,大小姐苏澄虽然能文能武,将苏家打理的上下井井有条,倒也逃不脱出嫁的命运。当日远嫁的岭南王家,极有可能并不是同姓的王家商贾,而是小王爷王浩,本是苏家东山再起的机会,谁知苏澄本性刚烈,也许因为纳娶小娘,又或是其他原因,总之苏澄已与王浩和离,但那女儿却未曾一同带回,想必这就是苏珊得以横行霸道的原因。

 

“年年,你可知罪?”母亲怒气极盛,声声直逼佟年的心窝,佟夫人素来是不问这些朝堂事的。那么就胡乱的应付成闺阁之事罢了,倒也依了韩商言的心意。

 

“母亲,我已知错了。”佟年微微欠身,一对猫眼倒是观察着四周,苏珊不知是真傻还是在扮猪吃老虎,总之她与马球那日的做派别无二致。而韩商言倒是很自在的靠在一边的椅子里,手里还捧了盏热茶。

 

苏珊乘胜追击“伯母,妹妹年纪小,自然是没了些分寸。只不过这到底算是定情之物,再加上今日小姐又…”她掩嘴“这就是做实了啊。”

 

“姐姐言重了,我佟家与韩家交好多年。我此去倒是因为早上馋了城东铺子的山楂小方,回来的路上想起了小侯爷与小公爷,这才去了趟侯府。”佟年抬眼瞄了眼佟夫人,后者面容稍微宽慰几分,看来有戏。

 

“哦?”苏珊挑眉,“那为何不剩一块山楂小方?难不成妹妹如此不尊敬长辈?”

 

佟年微微抿嘴,却见对面的韩商言饶有兴趣的看着他们两人唇枪舌战的,心里扬起一顿无名之火“姐姐有所不知,我母亲和我家二姑娘都不爱吃山楂。故每次去买,只单单买我的份额便够了。无需多买。”

 

苏珊见如此定是扯不上什么好处,便将战火又引回了佟夫人“伯母,妹妹这伶牙俐齿的,我倒是佩服得很”她回过身去,看了韩商言几眼,直盯着后者心里发怵“只不过这外面的人说什么想什么我倒是管不了了。”

 

韩商言本只是观战,听到此处也无法坐视不理。岭南王一系皆是鼻孔朝天走的那类,看来此次苏珊前来定是要逼迫佟母震怒,那他的目的到底是什么?岭南王此时本应该拉拢他们这些清流派,但苏珊这一闹到底是做什么?逼迫佟年那小丫头早日订亲,远离他韩商言,以求拉拢?那他偏不会顺了她的意的。至于佟年这小姑娘,伶牙俐齿的,入了计划也应该可以保护好自己。

 

于是他上前一步,“伯母,我本已暗自倾心大姑娘久已,故当日马球会误拾了这帕子,一时糊涂,才没有速还。”

 

佟年本放下心来,此时又一次紧绷,这是什么情况,她的一双大眼睛直瞪着韩商言,可后者却没看到一样,他温润如玉的架势甚至能让她忘记他的脸丑。

 

“母亲,这是没有的事情。”她忙撇开关系,却被佟母的一个眼神停止。

 

“亚亚”佟母的话语中写满了愤怒“把佟年带下去。”

 

“母亲,你听我说…”佟年还与张口辩解,就被亚亚拽住了衣袖,她侧目而视,亚亚虽无话但眼神中都在指引着她出去。

 

她也只好顺从,只是心中悲喜参半。韩商言这是在拿她挡刀吗?她希望不是,但是心里却又怕是这样的。

 

她那才燃起的爱情火苗似乎在源头便被切断了。

 

亚亚见佟年还未回到闺房一张笑脸便写满了泪痕,心里也是五味杂陈的。“年年,你先回去。”她眼里写满心疼,拭去了佟年的眼泪,“我帮你去盯着他。看看那个臭男人还敢耍什么花招。”

 

佟年听了此话便破涕为笑“韩小侯爷若知道你这样说他,怕是要恼了。”

 

亚亚见佟年天气转晴,连忙好说歹说地将她的眼泪止住,又回到前厅去了。

 

 

一个时辰后

 

亚亚回到了佟年的闺房。

 

“年年,你猜怎么?老侯爷来了?”亚亚喜形于色。

 

“什么?“佟年一改颓唐从床上立起“他来了所为何事?”

 

“闹得太厉害了,只得把老侯爷请来商量婚事啊。”

 

“什么婚事?”

 

“你和韩小侯爷啊。这苏二姑娘也不知怎的,偏偏给他人做了嫁衣了。”

 

佟年本该高兴的,可不知为何,她的心里更多的是恐惧,好似堕入了漩涡。

 

果然,半晌之后,佟母的仆子到了。

 

“大姑娘对不住了,夫人要将您禁足。二姑娘也不能陪着您。对不住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写在最后:

1⃣️这是一篇渣里找糖的小虐文,糖糖十分的少(不要打我)


2⃣️题外话:最近看锦衣之下上头了呜呜,大概会不定时更新一下夫妇小短篇滴

评论(8)

热度(54)